閱讀格言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圖資W2]照本宣科,遜!歸零綜整,酷!

[970923圖書資訊學上課心得]

與其說,今天是來聽博班學長報告圖書館與圖書館學的簡報,還不如說,今天書梅老師教了我這個非本科系的圖資新鮮人,綜整與閱讀後深入思考的重要。

一開始,由班上唯一的師大博班學長一人獨撐全場,從老師所提出來的十多本中文文獻中整理出圖書館與圖書館學的脈絡,從圖書館的定義、類型、社會功能、圖書館與知識經濟、圖書館與學習型社會、圖書館與資訊產業,乃至於圖書館學的定義、研究對象與研究方法、體系結構,學長從頭到尾一口氣談了近一個多小時都未曾間斷,我一邊聽一邊看著老師的反應,只見她氣定神閒一邊聽一邊在文獻上做筆記,一句話也沒說,不知道這麼安靜有沒有什麼隱喻或弦外之音......。

好不容易學長報告完之後,老師請大家評論或提問。
照例,在沒有指名道姓的情況下,低著頭等待是大家共同的反應。後來老師突然要我們這一組提問或評論,因為評論對我而言好像尚未到達這種層次,於是只好提出三個問題。首先,學長整理的圖書館定義為,為資訊建立檢索點的機構,那在後Google時代的圖書館或圖資人,要怎麼因應讀者的需求呢?其次,是圖書資訊學是門科際整合的學問,請問就學長而言,是不是有哪些專業知識是比較重要的,為什麼?最後,報告中提到了哲學的概念 ,並將哲學問題歸結為語言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那不言而喻的部份是不是哲學的問題呢?

學長很快地回答了我的問題,本來以為老師會讓我們喘口氣的。沒想到老師接著說,初學者應該要先歸零,不要先問報告者個人的想法,要先請報告者依個人的對於文獻與作者背景等脈絡的了解,為什麼作者會有這樣的詮釋或想法。

也許,老師可能我們的不知如何整理文獻進行報告的焦慮,除了對於學長報告內容提出她的評論之外,也提醒了我們從一堆文獻中閱讀之後,綜整的重要,綜整首先要從眾多文章中,抓出共同的元素,先看看大多數作者對於同一個問題所關心到的共同焦點為何?先抓出大同之處,再找出小異的部分,也就是觀察是否有哪些作者有與眾不同的說法。接著可以將所看到的所有觀念或想法依時間序列排序,如此也許可以看見不同時間點對於同一個問題為何會有相似或不同的看法。

我想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老是問一些大哉問,或是只會問贊成或反對作者意見等抓不到重點的問題了,真是一語驚醒圖資菜鳥人啊!

書梅老師舉她自己為何會從事書目療癒的例子,就是因為她從文獻中看見圖資只重視發揮或強調教育或經濟發展的觀點,但是在目前天災人禍頻仍,生活壓力又大的情況之下,圖資的Hearling Power似乎都沒有人探討......只要是站在使用者中心的角度來思考,能夠服務到讀者,在圖資領域都是值得去做的事,並不必擔心有撈過界的問題,這就是唸圖資的好處啊。

原來,老師希望我們除了強化圖資的基礎知識之外,更要訓練綜整與批判性思考的功夫,這對我而言還得花時間練習。不過今天晚上的課,不僅讓我從博班學長的報告中看到了自己在簡報時可以改進的空間之外,以及聽到老師分享做學問的方法,真是受益良多,收穫滿滿。

張貼留言

Clicky Web Analytics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